English

中国体育文化内涵

向世界介绍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闻欣 我有话说

作为文明古国,中国丰富灿烂的文化遗产举世公认。但是,由于研究和普及工作不足等原因,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古代体育文化却鲜为世人所知,尤其是通过大量相关出土文物来了解体育文化内涵者更为寥寥。据说,若干年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在参观中国体育博物馆时,就曾为该馆所陈列的古代体育文物而惊叹不已。有感于此,中国体育博物馆崔乐泉博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体育文物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由中华书局推出的《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图录》,即是这一工作的重要成果。

图录注重古代文物的现代诠释。以往学界对中国古代体育史的研究,主要依据传世典籍的记载及相关传说,不免显得单薄。近些年来,随着考古学的发展和大量文物的出土,有的研究者开始注重利用“体育文物资料”来探究古代体育文化。但这种探究大多局限于零散文物的个体阐述与分析,既缺乏系统性,又缺乏现代体育科学理论的指导。而这本图录正是在这一关键问题上有了质的飞跃。作者在该书近万字的前言中,对中国古代体育的起源、发展特点及主要运动项目的概述性分析,完全是建立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相联结的基点之上的。该书所收编的500余幅体育文物图片,按照古代运动实践并参照现代体育概念分为射箭、球类、武术、田径、练力与举重、角力、保健养生、技巧、水上、冰上、棋类、御术与马术、垂钓、民俗游乐等14个大类,再按其运动特点细分为40余种体育项目。作者对其中每一类文物都作了简明扼要的科学诠释,不管是源于中华本土的,还是来自域外的,都与现代体育项目作了符合实际的比较分析,既开拓了视野,也拉近了历史的距离。

图录显示了民族文化的世界价值。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体育文化亦然。但是要让世界了解乃至理解我们的文化遗产,就必须下功夫做在研究指导下的普及性介绍工作,而不是空泛的宣传。我认为,在国际交流中,有时人们对“越是民族的就越有世界性”这句话的理解不免偏颇,因为它往往忽略了“沟通”这一重要而关键的环节。缺乏沟通,就很容易造成认识上的误区(如猎奇、误解、曲解乃至抵制)。沟通的途径很多,最基本的就是语言的沟通,而“文化语言”的解释则是最困难的。这种解释要建立在对双方文化(包括思维特点)都有准确、深刻认识的基础上,要有在专家的指导下向民众普及的能力,还要通过文字翻译恰当地表达出来。这本体育图录在这一方面也作了有益的尝试,例如书的两篇序言分别由中外体育界权威人士撰写,绝大部分文字均为中英文对照,并尽量注意了文意的深入浅出,这就为广大国外读者认识中国古代体育文化创造了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